学党史重力行,宁德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科研项目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考察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发表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生活幸福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健康,健康是1,其他的都是后面的0,1没有了什么都没有了”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4月13日,体育学院“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急救普及机制与路径研究”国家社科项目组全体成员深入屏南县棠口镇、路下乡以及路下乡中心小学开展“学党史、进农村、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项目组全体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出发点棠口镇棠口村,瞻仰新四军北上抗日纪念牌,重温艰苦卓越的南方三年游击战和气壮山河的抗日战争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激发师生们爱国情怀,更加坚定了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奉献青春才智的坚定信念。

随后,项目组全体成员深入路下乡路下村开展入户调研,进行急救知识问卷调查,开展常见意外伤害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以及高血压骨质疏松症等预防知识的普及、创伤止血包扎技能指导,同时还为村民检测血压、血糖等。在为村民普及急救知识的过程中,利用录制好的心肺复苏和气管异物等急救视频进行播放,并给村民一一解释,一些村民听不懂普通话,就请村民主任当翻译,现场手把手传授急救技能,尽力让村民能够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与技能。同时项目组两位疾控中心专家为村民普及新冠疫情防护及中国疫苗性能、安全性、接种流程、注意事项等知识,助力疫情防控。

入户调研完成后,项目组赶赴路下乡中心小学为60多位高年级学生和部分教师开展应急救护讲座和急救技能实践训练。在讲座现场,项目负责人孙雪春副主任医师给该校师生分享“常见意外伤害的应急救护”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要领,特别强调“黄金急救4分钟”对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从发现病人、评估现场是否安全、判断病人意识、快速判断病人呼吸、高声呼救、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电除颤心肺复苏流程,并演示了“救命神器”--AED机的使用。同时对气管异物、毒蛇咬伤、意外创伤、中暑等救护一一介绍,还着重介绍了小学校园最容易发生的创伤意外的现场救护,并通过互动、现场演示等方法加深师生们理解和学习的热情。讲座结束后,项目组成员还为该校师生们进行急救技能操作现场体验指导,手把手传教心肺复苏、气管异物急救、止血、包扎等技能。该校师生们学习的热情很高,积极参与演练和操作,初步了解掌握了心肺复苏等相关知识和急救技能。

本次项目实践活动旨在促进村民健康,减少村民因病还贫、因病致贫,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得到村民、师生们的认同,取得了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