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威吞食密码本

作者: 时间:2021-03-08 点击数:

1932年10月12日拂晓,蔡威带领电台的同志们跟随红四方面军右路纵队行军至平汉铁路附近一个叫二郎畈的小镇。蔡威已经两天一夜没合眼了,电台和运输队的许多官兵负重行军也十分疲惫,他们决定抓紧时间就地休息。总指挥部派出一个营兵力在两三里外的小山坡上警戒。

大约清晨七八点钟,敌情突然出现,原来是国民党军第十师部队向二郎畈方向包围,情况十分危急。

“同志们!带上机器,立即撤离!”蔡威大声喊道。

由于电台机器笨重,行动不方便,而敌人的进攻越来越猛烈。蔡威依依不舍地看着这些机器,下了一道命令:“把机器埋起来,在埋藏地点做上隐秘记号!”电台的同志们抬的抬、挖的挖,在小镇边上的林子里把机器掩埋好。

国民党军逼近了,蔡威带领有关人员穿过一片梯田迅速突围。敌人看到这支部队不像是一支正规的作战部队,气焰嚣张地一边追、一边喊:“抓活的,抓活的!”子弹“嗖嗖嗖”地在蔡威他们身边飞过,追兵的叫嚷声越来越近。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蔡威急中生智,从口袋里掏出银元、铜板抛在路上,并对身边的战士说:“莫慌,莫慌,身上有钱的用钱‘打’敌人!”这招果然灵验,见钱眼开的国民党兵看到路边、田里白晃晃的银元,都停下脚步寻找。兜里有钱的同志也纷纷效仿,掏出钱撒在路上。贪财而愚蠢的国民党兵三五成群低头抢钱,追击的速度明显减缓了。此时,蔡威从背包里掏出一个小本子,一边跑,一边撕,一边还往嘴里塞,把纸片嚼烂后吞进肚子里。蔡威吞食的不是一般的本子,而是带在身上的电台密码本。

“人在密码在,人亡密码亡!”蔡威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说过的话。

蔡威生前老战友、百岁老红军胡正先依然记得当时的情景,他深情回忆说:“在万分危急关头,蔡威想的不是自身安危,而是党的机密,如果不是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是不会这样做的。”

蔡威遇险吞食密码本的事迹,解放后被作为经典教材,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无线电通讯和技侦学校里的必修课。这一幕永远镌刻在人民军队无线电侦察工作的光荣史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