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上的呐喊

作者: 时间:2021-03-08 点击数:

凌福顺,1912年2月出生在福建省周宁纯池镇莲地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四岁随母移居端源村。在13岁那年,母亲病故,从此他开始打零工、当学徒谋生,后来索性跟着大人闯闽北谋生。凌福顺因为身处在劳动人民最底层,目睹人间一切不平与痛苦,形成了疾恶如仇、倔强刚烈的反抗性格,常常替穷人打抱不平。

1932年,在党的领导下,闽东地区的农民革命进入武装斗争时期,周墩城也燃起了革命的星星之火。周墩街有一间点心店是地下革命的秘密联络点之一,凌福顺当时在国民党周墩(今周宁)常备中队当兵,常去那里吃点心,在从事地下革命工作同志的引导下,他毅然抛弃敌人营垒,加入周墩地下革命组织,走上革命道路。凌福顺于1934年7月经王大尧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任闽东游击队第十一支队长,10月与王大尧等一起成功发动周墩暴动,1935年4月任中共周墩县委执行委员,8月任闽东红军独立师周墩独立营营长。他屡建战功,威震敌胆。

1936年4月初,凌福顺从建瓯回周宁打游击。他只身潜入浦源村了解敌情,不料被敌人发现。敌人进村后,逼赶群众,挨家挨户搜查,还杀害一名掩护凌福顺的革命群众。为了不再让群众遭受无端杀害,凌福顺毅然决定举枪突围。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已被敌人包围,无法脱身,为了不被敌人活捉,他把最后一颗子弹射向自己,不想子弹打偏,受伤的他被敌人抓住。敌人首先用高官厚禄收买凌福顺,这一招显然是徒劳的。接着,敌人对凌福顺施以各种酷刑,但始终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知道的东西。一天夜里,凌福顺趁敌人瞌睡之机,慢慢地爬上楼,想从窗口跳到巷子里脱身,可惜用力过猛,落到对面人家的院子里,摔折腿,无法站立,只好爬进稻草堆里藏起来。第二天,敌人发现凌福顺跑了,立即全城戒严搜查。翌日凌晨,搜查的声音渐渐平息。凌福顺掀开稻草,爬到外面,却被两名敌保安团团兵发现,凌福顺再次落入敌手。

4月25日上午,周宁(狮城)全城戒严,敌保安五团和警察队倾巢出去,沿街吆喝:“店铺把门关卡,窗户不准打开。”10时许,十几把长号像恶狼嚎叫般在前面开道,凌福顺被五花大绑,押赴西门外刑场。他虽然步履蹒跚,面容憔悴,但神色镇定,高昂着头,左右环视,与家乡的父老乡亲们作最后的告别。敌人把凌福顺绑在十字架上,随后用4寸长的铁钉往他手掌、脚掌上乱钉,钻心之痛并没有使凌福顺这铁汉子皱一下眉头,还怒斥道:“蠢货,从骨缝钉进都不懂吗?”刽子手们拔出匕首和刺刀,朝这位忠贞不屈的共产党人身上乱戳,还残酷地将他脸上、身上、手臂上的肉一块一块地割下来。凌福顺很快成了血人,几次昏迷过去又苏醒过来,面对被刀枪逼来的群众,他拼尽全身力气高呼:“乡亲们!死没有什么可怕,我凌福顺会绝代,但革命永远不会绝代!” “乡亲们!永远从红莫从白!”丧心病狂的刽子手慌了手脚,急忙用匕首对准凌福顺的心窝狠狠地刺进去。

就这样,凌福顺壮烈牺牲了,时年仅24岁!

当时,敌人为了邀功求赏,用相机拍下了凌福顺临刑时的这一幕,却为我们留下了凌福顺英勇就义的革命大无畏精神。这张原照一直珍藏于中国革命博物馆。1999年6月,中国革命博物馆推出“为了共和国的诞生——全国革命英烈事迹展览”,其中就有凌福顺英勇就义时的照片。人们在这张照片前久久伫立,深受教育。许多参观者感动地说:“看了这张照片,就知道什么是‘英勇就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