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作者: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先进基层党组织

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

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先进事迹


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宁德师范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在总结支教扶贫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师范院校专业优势,采用“党建+”扶贫模式,扎实推进教育扶贫走深走实,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精准扶贫思想落到实处,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教育扶贫的新路子,奋力抒写了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教育报国情怀

该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通过拓展校内外党性特色教育载体、建立读书会机制等形式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厚植为民服务情怀,把朴素的支教情怀升华为教育报国、服务乡村振兴的理想信念;选拔优秀学生党员及入党知识分子参与学院“闽东之光”文艺理论小分队并深入闽东乡村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在文峰村开展“我是党的宣讲员——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小故事”等活动,给文峰小学学生及家长上微党课,多措并举提升了文峰村学生和村民的爱国主义情怀。

二、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全国样板示范作用

校党委高度重视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建设,校党委书记、副书记亲自带队到文峰小学进行调研,并召开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推进会,保障党支部的各项工作有序进。教育与艺术学院党委针对党支部工作专门进行研究部署,进行长期跟踪式指导。在校院党委的关心指导下,该党支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真抓实干,作风优良,团结协作,勤政廉政,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总结“党支部+专业优势”和“党支部+‘三个一’”机制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高校“党支部+X”模式,包括“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党支部+先锋模范岗”、“党支部+创新创业”等模式,不断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和服务乡村振兴落实处、见成效。该党支部2018年12月被列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9年被宁德市委教育工委授予“宁德市属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立项“高校‘主题党日+因地制宜'模式的创新”获得2016-2018学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在教育扶贫中培育大学生党员教育报国的理想信念”项目获得2018-2020学年福建省高校“支部好案例”;2021年1月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验收。

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创先争优

该党支部在“学习青年榜样习近平”上走前头,开展“三比三做一争先”活动,积极引导支教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将支教热情,转化为教育报国的行动自觉。支教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每周课时量约15节,六年来累计课时超过5000学时,大大缓解了文峰小学师资紧缺的困境,改善了师资结构,优化了贫困乡村小学教学模式,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开启“云支教”模式,组建“知心党员姐姐”教学团队对留守学生进行“云关怀”,疫情期间支部4名党员主动参与家乡防疫志愿服务;党员毕业生踊跃服务基层,支部成立至今,3人入选“三支一扶”计划、1人被新疆地区公务员录用,已有近30名毕业生党员选择基层就业。

四、创新支教载体,助力闽东乡村振兴

该党支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结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将文峰村的红色文化资源与教学和美育相结合,通过师生党支部共建模式以支教促教学促美育,坚持协同推进共同发展,协调推进文峰小学支教质量提升,助推当地教育和经济振兴。

一是通过师生党支部共建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当地小学学生回流。该党支部充分发挥学院师范专业优势,通过师生党支部共建模式建立师生结对帮扶制度,给予支教学生教学技能、沟通技巧的全面指导,破解了文峰小学教学困境,提升了教学质量。结合当地的传统红色文化资源实施“美育浸润计划”,以“周末课堂”形式,针对学生特点开展相对系统专业的美育教育,提升文峰小学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让文峰小学的学生数从2014年的26人增加到2019年的49人,回流了近一倍;自支教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学区教学年度考核中,该校从五年前合格等次上升到现在的优秀等次。二是搭建党团共建平台,形成“扶心扶智”的支教服务品牌。该党支部“党支部+团支部”团日活动模式,在文峰小学开展为贫困儿童赠送棉衣、文具活动。党支部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针对文峰小学学生留守、学习障碍、原生家庭问题等状况,拓展支教内涵、丰富课堂类型和内容,结合班队课、“第二课堂”活动、党员一对一帮扶等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实现对贫困村学生的“扶心扶智”。三是充分挖掘当地特色资源,促进闽东乡村振兴。党支部将高校人才、项目资源引入到服务乡村振兴的项目中去,依托文峰村传统竹工艺,在当地开展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研究(山际小竹—文峰竹工艺传承工坊),弘扬传统工艺,传承文峰村历史文化,为文峰村的振兴贡献一份力量。该党支部教育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闽东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和关注,在宁德市形成良好的扶贫扶智氛围。





宁德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宁德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全面推进标杆院系党组织建设,促进了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一、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化学与材料学院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的发展理念,建立了“一主线三抓手三平台四贴近”的“1334”工作机制。围绕以党建引领,将党建融入管理与保障服务这一主线,通过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为载体和“党建+”提升工程以及党建工作专项检查三项工作为抓手,分别开展“党建+教育教学”、“党建+科研平台”、“党建+服务学生”三大提升工程,形成了一整套可借鉴可复制的制度执行方案;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重视发挥绿点环保社团、“博士服务团”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三个平台的“种子和辐射效应”,贴近师生、贴近教学、贴近科研、贴近地方,积极推进“三全十育人”。以党建、教学、科研、团学等工作“四轮驱动”,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不断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水平。健全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党委委员挂钩党支部、指导党支部、挂点联系班级宿舍的工作机制;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分享会、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庆祝“国庆七十周年”、建党九十九周年活动等系列活动,参加闽东乡村产业学院导师团队,推送16门课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闽东乡村振兴。在学中思、在践中悟,在做实上下功夫,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进阵地。

二、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狠抓支部建设,通过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提升组织力,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加强支部书记述职考核的监督检查,提振支部的组织力,带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建+服务学生”活动,积极响应党中央“六稳六保”号召,克服困难,为毕业生在疫情期间创业就业学生牵线搭桥,解决四类困难群体的就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师生带头清洁校园卫生,宣传倡导市民公约,参与市区交通秩序维持,顺利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开展校园文明用餐志愿督导活动。2019年教师第一党支部被市教育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近年来学院获批省一流专业1个、一流课程5项;校级“金课”建设项目立项1项;课程思政项目立项4项;素质教育核心课程立项1项;校级高水平案例1项;校级双语教学课程1项;校级校企合作开发课程立项1项,切实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向实际工作效果转化。去年化学与材料学院考取硕士研究生12人,其中7人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录取人数及质量都创历史新高。坚持党建带团建,对绿点环保社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指派专门教师负责指导,确保学习,宣传到位。疫情期间,学院有50余篇对外报道,其中18篇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未来网高校、中国高校之窗、新宁德、大梦蕉城等大媒体转载。院团委获“宁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三、激活党员活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党委委员挂钩党支部、指导党支部、挂点联系班级宿舍的工作机制,严抓支部建设。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根据专业特点,利用疫情防控提供的丰富素材,积极开展线上课程思政,把学科知识和课程思政紧密结合起来,把疫情防控药物的制备以及最美科学家、英雄人物事迹写进课堂,发挥育人作用,推进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期间,搭建“党委+支部+党员”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网格化动态管理模式,身处各地的党员师生主动投身战疫,他们的身影活跃在个乡村路口,积极为毕业生打包邮寄行李,推荐就业岗位,化解心理困难等,共同筑起抗疫的强大合力。党员教师认真落实习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回信精神,主动加入闽东乡村振兴产业学院特聘导师团队,认领产业学院课程超市的十多门课程,助力乡村振兴。5位党员教师入选福建“三区人才”计划,4位党员教师入选宁德市科技特派员。推动乡村精准扶贫,为此林辉、叶陈清分别获得宁德市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称号,院团委获“宁德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4项,省级科研平台5个。应用化学专业和无机课程分获省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党员教师指导学生在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等。2020年学校首个省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特色生物化工材料重点实验室”正式授牌运行。服务发展方面,学院为充分发挥学院科研力量优势,组建博士教师服务团服务地方企业,与时代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赴青拓集团开展校企党建工作活动,共同探索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切实推进服务地方企业的产校联合机制;承接十多个地方项目,为宁德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20年学院获校科研先进单位,3名党员教师获校科研先进个人,党员教师在各自不同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优秀共产党员


赵峰同志先进事迹


赵峰同志从1989年到宁德师范学院任教至今,32年来始终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以身作则,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围绕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和学生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促进中文系、教育系、教育与艺术学院和语言与文化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认真完成校领导下达的各项任务,广受师生好评。

一、开拓进取,以身作则勇担当

1.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强学风建设,改进评价方式,引导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建立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主持《<古代汉语>课堂中的思政教育》等两项福建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努力探索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课程思政建设。2019年10月“小学教育专业全域育人课程体系建构探索 ”项目获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2.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立足基础教育的需求,创新师范教育,开创新师范建设新局面。结合学院特点,制定了“以练促学”“以赛促学”“以考促学”的教学管理方案。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为人才培养搭建新的学习平台,强化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夯实实践教学环节,并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在全院推广并开展“师范生技能拓展计划”,全院老师全员参与。将“三字一话”纳入非专业素质课程体系范畴,且作为专项技能来考核。2019年12月,小学教育专业获福建省一流建设专业。

3.落实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按照校党委工作要求,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全面动员部署,严肃工作纪律,加强队伍建设,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线上教学开展以来,鼓励老师们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不断交流,拓展教学渠道,掌握翻转课堂的有效组织方式,线上教学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4.2020年5月调任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之后,着力抓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多次召开专题解读标准和培训会议,推进师范认证工作。把就业工作作为重大紧迫的政治任务,真正抓紧抓实抓好,做到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发动全体老师共同参与2020届学生的就业工作,全院的年底就业率达97.43%,名列全校第二。

二、爱岗敬业,创先争优

1.在历届任职中,认真抓好中文系、教育与艺术学院以及语言与文化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平时关心学生成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把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与开展各项健康有益的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从教育与艺术学院成立以来,致力于加强院内各学科专业协同建设,促使教育学、艺术学、文学、理学等学科的互动,实现优势互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使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全校绩效考评中,连续两年名列前茅。

2.积极探索“党建+教学科研”、“党建+校企合作”等模式,全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从2014年开始发挥教育系师范专业优势,创立文峰小学支教模式,2018年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被评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3.为提高师范生的基本技能,积极探索师范生技能“进阶”训练模式,围绕课前一练、师范生进阶测试、教学技能比赛等,力求让每一个师范生都能够得到提升。创立“行知实验班”,将卓越——拔尖培养计划与师德师风教育有机融合。

三、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1.作为一名党员,能加强学习,在工作中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去年五月份到语言与文化学院工作后,面对新环境、新形势和新任务,能够做到不回避矛盾问题,迎难而上。特别是马上面临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专业认证这一重大任务,立刻转换角色,熟悉情况,分类指导。会同班子成员,制定计划,稳步推进师范认证准备工作。于2020年11月顺利完成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工作,通过了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认证,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2.着力强化主体责任,增强执纪示范性。平时自觉作好表率,既以身作则,主动维护政治纪律,又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能切实履行领导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维护校园稳定,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四、治学严谨,业精于勤

1.在带领全院教师整体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的同时,自身力求做到身体力行、以身作则,2017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畲族语言与口头文化有声数据库建设及利用研究”1项,近五年来的科研经费达80余万元,目前主要从事汉字和闽东方言的研究和探索。近年来在核心刊物及本科大学学报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汉字学概论》专著一部。

2.2015年--2018年主持完成教育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课题三项;2014年--2015年主持完成福建省教育厅A类社科重点课题两项;完成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两项。

3.2019年主持的“小学教育专业全域育人课程体系建构探索”课题获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担任负责人的“《古代汉语》课堂中的思政教育”获福建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基于“实践取向”的“新师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2018年福建省教育厅教改项目。






优秀党务工作者

涂双滨同志先进事迹


涂双滨同志政治素质好,政治能力强,从事党务工作15年来,工作始终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学校重大活动和关键时刻中能敢于担当,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工作表现突出,是一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

一、对党忠诚,履职尽责,争当党务工作的“排头兵”

该同志政治素质好,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能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政治定力,特别是在学校升本建院、本科合格评估、60周年校庆、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和疫情防控等重大活动中,敢于负责,主动担当作为,大局观念强。特别是2020年疫情防控、复工复学工作中,该同志第一时间草拟了《致宁德师范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深入基层一线指导成立了学校蕉城校区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捐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以党旗领航,凝聚师生战“疫”力量。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为返校师生暖心护航,为文明创城奉献力量。关键时刻体现了对党忠诚、为党尽职的政治担当。2010年9月被宁德师范学院授予升本建院和新校区搬迁先进工作者;2010年12月被宁德市人事局授予全市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先进工作者;2011年6月被宁德师专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6月被中共宁德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12月在福建省第十六届运动会 第十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中表现优异,被宁德市委、市政府给予通报表扬。

二、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争做服务管理的“先锋岗”

不管是在学校升本建校之初的迎评促建,还是在党委组织部成立之初的基层组织换届,不管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个专题教育,还是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城以及省运会、校园文明评估等重大工作中,该同志都能履职尽责,不计得失,承担了大量的工作,一个人做了几个人做的活,在平凡的岗位了奉献了力量,发挥了作用,充分体现了紧要关头,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比如面对党委组织部成立之初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等情况,该同志关键时刻能够敢于担当,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工作表现突出,既负责组织科工作,又负责党校工作,特别是在二级党委成立之前,发展党员的预审工作主要由该同志负责,由于人数多、工作细,预审工作任务繁重,该同志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审核党员材料到凌晨12点,甚至放弃暑期休息时间,努力把关发展党员入口关,为我校组织工作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在担任党委组织部党支部组织委员期间,该同志认真组织策划好党支部主题活动,有效地创新和丰富了党员的活方式、内容和载体。2015年由该同志申报的《创建微型党课,拓展党员教育新阵地》项目获得宁德师范学院党支部“好案例”校级优秀成果奖。在日常过程中,该同志能积极为领导工作建言献策,努力做好参谋助手,牢固树立行政后勤服务意识,有较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全身心投入,时刻以服务师生党员为宗旨,努力争做党务工作的排头兵。在推进闽东乡村振兴进程中,该同志积极参加党建志愿服务团,主动申请到蕉城区八都镇为乡村主干上专题培训课,用党的创新理论助推闽东乡村建设,被学校授予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员和首批“党员先锋岗”。

三、开拓创新,提质增效,争创党建工作的新硕果

该同志坚持把看书学习同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党务工作水平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善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如在认真总结学校组织育人经验的基础上,将“菜单式”管理模式引入高校党建工作,创新性地提出了构建“1314”组织育人协同体系,该项目获得2020年省高校思政精品项目。在认真总结学校党建 “双创” 工作基础上,提出了实施“三大工程”,扎实推进党建“双创”提质增效的经验,先后被人民网和学习强国专题报道。认真指导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教育与艺术学院文峰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2021年1月顺利通过验收,文峰小学顶岗实习学生党支部支教的成功经验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闽东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和关注,在宁德市形成良好的扶贫扶智氛围。近年来指导二级党委申报党支部立项项目获批省高校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注重党建理论研究,近年来主持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1项、校级“服务海西建设”项目1项、2019年度校级重大项目培育计划立项1项,在大学本科学报发表党建论文7篇,2019年9月被聘任为副研究员,该同志申报的《创建微型党课,拓展党员教育新阵地》项目获得党支部“好案例”校级优秀成果奖。

总之,涂双滨同志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在党爱党,积极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顾全大局,甘于奉献,不计得失,勇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党务工作倾入了满腔热情,得到了师生党员的一致好评。





叶陈清同志先进事迹


叶陈清2016年起兼任基层党支部书记,现任化学与材料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多年来,该同志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在党务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竭尽全力带领支部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学校及上级党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自觉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该同志深知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新时代对党务工作又提出了更高要求,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是做好党务工作的基础。兼任支部书记以来,一方面加强学习,积极参加省市、校等不同部门组织的相关党务培训活动,参加各种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根据支部特点,制定了化学与材料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加大党建工作质量和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的量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支部党建活动。另一方面该同志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在支部党员经常活动的实验楼新建党员活动中心,为党建活动提供阵地保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采用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等方式引领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政策理论,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规党纪,引导党员认真撰写学习心得,深刻剖析自我,用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此外,还充分发挥党支部青年教师为主、博士研究生居多的优势,牵头建设“党建+科研+服务”三位一体的创新型、服务型基层党支部。

二、围绕高校基层党组织主责,全力推进党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开展支部活动过程中,该同志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和支部七个有力的有关要求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积极落实上级党委重要部署和党支部建设任务,做好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提醒和意识形态责任工作。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做好联系服务师生工作,近一年从学院高层次优秀青年教师队伍中发展党员2名,进一步壮大支部党员队伍,增强了支部党员队伍服务师生和服务地方的能力。2018年8月向时任省委书记于伟国同志汇报了教师支部潜心教书育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情况,得到于书记的鼓励和肯定,进一步增强了支部对党员的凝聚力和广大群众的向心力。支部2019年获批“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助推支部各项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在各项工作推进中,该同志积极引领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比如在疫情防控中,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多名党员同志自愿参加服务队伍,为疫情防控和美化城市环境,维持交通顺畅贡献力量。在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等工作中,支部党员同志在各自的岗位和工作方面,勇挑重担,积极进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2020年度学院发表的16篇高水平SCI论文中,有13篇来自该支部党员教师。在获批的各类项目中,第一支部党员教师也占比一半以上。在疫情期间,支部开展了在线课程教学相关经验、困难与对策;促进毕业生就业,发挥支部作用等活动,为学院重点任务推进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应有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倾心教育事业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作为化学与材料学院物理化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坚决无条件服从学院安排的团队教学任务。在课堂内,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结合课程专业知识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成长,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质课、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实现从思政课程主渠道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的转化。在课堂外,对于准备考研的同学,从不吝啬地给予帮助和支持,鼓励学生自主创新,参与教科研项目、自主申报项目、参加学科竞赛等方式探索知识。同时还积极参与学生实习、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践行立德树人的理念。指导的学生团队获省级资助1项,在省级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1人,全国级三等奖1项,促进学生多方面成长2019年,为了更好地与地方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申请进入福建亚南电机集团博士后工作站从事博士后工作。通过这些服务地方发展的行动,将前沿知识、地方企业实际需求等带入课堂,启发学生探索闽东、热爱闽东,进而扎根闽东,为地方发展做贡献,2019年被宁德市委教育工委授予市属院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